"
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随后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又先后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三个《规划》是我国“十三五”期间能源和电力系统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文件,是布局重大电力项目的重要依据。准确理解和把握《规划》的深刻内涵对整个电力系统及电力科技的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

  • 国家电网规划“十三五” 力争在治雾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能源开发重心不断西移、北移,西部和北部能源基地向东中部负荷中心输电的规模越来越大、距离越来越远,现有电网格局已无法适应全国范围能源优化配置,尤其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需要,电网安全、清洁能源发展、生态环境面临严重问题。

    更多>>

  • 南方电网出台“十三五”规划,明解今后发展目标

    2015年年底,《南方电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出炉,这是国内首个“十三五”电网规划,是指导2013-2020年南方电网发展的行动纲领。 《规划》明确了南方电网发展以直流为主的西电东送技术路线,形成适应区域发展、送受端结构清晰、定位明确的同步电网主网架格局。《规划》的发布对促进南方五省(区)电网科学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电力供应,优化区域电力资源配置和新能源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

  • 华能“十三五”蓝图:进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2015年12月末,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过去,分析研判形势,研讨公司十三五规划及工作思路。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公司工作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优化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可持续增长。“十三五”是华能综合实力达到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华能的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更多>>

  • 大唐集团“十三五”投资500亿推动海南智慧能源建设

    2016年12月,中国大唐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海南作为大唐集团“十三五”重点发展区域,以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全产业链开发为切入和先导,逐步探索和推进双方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此次签约标志着位列世界六大发电企业之一的大唐集团首次大规模进军海南市场。

    更多>>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面开创“十三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6年1月底,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这是集团公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鼎新图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汇聚力量,坚定信心,动员14万干部员工,全面开创集团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新局面。国家电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总结重组整合以来的主要工作,

    更多>>

  • 华电“十三五” 新常态下的战略构想

    在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应如何适应?中国华电董事长李庆奎指出,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发电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构想,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更多>>

  • 国电集团2016年年中会: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6月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如开工作会议,会议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一五五”战略,扎实开展“双提升”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确保实现“保A创优”目标,确保完成“保增长”任务,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更多>>

"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电力工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规划》为我国电力行业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加快煤电转型升级,促进清洁能源有序发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实现既定目标,需要整个电力行业所有企业的不懈努力,团结协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