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如何提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

1-19 00:00|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3198| 评论: 0|原作者: 文/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白晓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科院,郭安祥

摘要: 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是再次创新的过程。文章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必要性和转化率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在开展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实践探索中的经验,对科技创新管理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

 我国科技投入持续增长,科技成果逐年增加,但科技成果转化率依然不高,一些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究出的科技成果,甚至被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却被束之高阁,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成为科研领域最大的浪费,背离了当初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初衷。


就电力企业而言,专利实施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也较低,应用载体属于“产品”的成果转化率更低,大多数成果仅在系统内小规模应用,应用载体大多数是“非产品”,也没有纳入相关标准,科技成果未能取得较好的应用和转化。技术人才的智慧未能得到尊重,也未能得到实惠,就会弱化了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意识,也不利于企业新技术的引进与创新。

 

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分析

造成地市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科技研发的成果与生产实际需要的实用、价格合理的成熟产品还有一定距离,对科技成果的应用改进环节重视不够,同时科技成果转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人员不愿意在科技创新方面冒风险、付出成本。

在成果转化方面制度不是很完善,缺乏科研成果转化、转移和风险补偿的激励机制,在具体操作方面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较少。

由于长期以来都以学术成果论英雄,导致技术人员重研究和论文发表、轻转化和实际应用,在晋升职称及享受相关待遇中,不注重成果对经济的实际推动作用,不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了解甚少,对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不强。

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缺乏资金扶持。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要的资金支持较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不能及时给予奖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实施

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基本思路

了解需求,服务生产;优化方案,再次创新;尊重人才,创造效益;跟踪评价,改进完善。

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

公司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机构和工作保障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发展策划部: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管理的归口部门,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负责科技转化项目的论证、评估,负责与合作单位签订转化项目合同,负责对转化项目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

科技成果转化委员会:负责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审查,提出审查意见,组织、协调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的技术依托单位和实施单位,组织对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项目的验收,开展情况总结和评价。

科技成果完成单位:负责组织发明人对转化项目实施方案优化完善,提供生产加工资料和图纸,在合作单位生产加工时,组织发明人给予技术指导。

合作单位:负责按照技术标准、图纸要求按期完成推广项目的生产加工,在科技成果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优化加工方案,确保产品质量,组织市场调研,对转化产品进行市场宣传和销售,力争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使用单位:负责对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信息反馈。

实施方式及流程

把科研成果与现场应用有效结合起来,将科研成果的价值和作用真正体现出来,在省电力公司科信部的指导下,梳理近几年取得的科技成果,在公司内部以“先试点后推广”为原则,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点工作试点运作,通过成果转化体现科技创新的建设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了科研资金的实效性。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一是由发展策划部组织基层单位将科技成果进行梳理,由生产单位提出需求。

二是由发展策划部组织论证,将一些优秀科技成果转让给具备生产加工的合作单位,合作单位向公司支付科技成果转让费。

三是公司与合作单位签订“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合同,明确技术功能要求,委托生产加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

四是合作单位在生产加工时,向项目组或发明人支付一定的技术咨询费用,邀请项目组或发明人给予技术指导。

五是在科技成果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发展策划部组织项目组或发明人对科技成果进行评估,再次优化科技成果方案,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创新。生产加工完成后,发展策划部组织技术专家进行安全检测,验收、评估。

六是生产单位向发展策划部申请“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专项资金费用”,购置合作单位生产加工好的产品,并对使用情况进行记录,信息反馈。

保障及激励措施

为建立和培育“科技成果内部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依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宝鸡供电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实施细则》,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依据。

试点运作,宽容失败。在科技成果转化建立试点工作站,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工作,积累经验,完善制度,探索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成功案例。鼓励成果转化,宽容失败,企业与研发团队要“共担风险,共享利润”。

公司根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论证情况,申请专项资金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

对成果转化后的产品,印制“发明人、监造单位、制造单位”名称,将发明人的姓名标注在产品上,作为对发明人的一种激励措施。

在专项转让资金中拿出10%,支付发明人的技术指导和咨询费用。并计划在项目成功投产后,在连续35年内,从实施该科技成果的年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奖励。

增加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奖,建立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有功人员的奖励、激励及补偿机制,奖励在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以实际转化为主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鼓励技术人员在创作论文、申请专利的同时,再“往前跨一步”,把成果更多地转向现场应用。

 

实施效果

一是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明显好转,通过对7项优秀科技成果开展试点推广转化,加工生产的57套成果产品已全部通过验收,应用于43个班站的现场实际工作,使科技创新活动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见表1

 

二是从转化的效益中提取一定份额用于科技创新的再投入,新技术的应用节约人力和成本,实现了成果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生产单位得到了新产品,营造了尊重知识和人才的良好氛围,给基层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由于本次科技成果转化作为试点项目开展,倾向于“公司系统内部”的科技成果转化,今后要在“公司系统外部”成果转化方面继续探索,重点在成果转化的方式、权益归属、建立激励机制开展运作研究。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