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

1-17 11:40|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2426| 评论: 0|原作者: 文/ 梁邦强

摘要: 从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检验和质量改进4个阶段研究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全过程,详细分析了事前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和事后质量控制中应采取的控制策略,并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完善。
从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检验和质量改进4个阶段研究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全过程,详细分析了事前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和事后质量控制中应采取的控制策略,并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完善。

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

文/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  梁邦强

电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具有复杂多变性,且工程庞大,整个施工过程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步骤多,在各个部门、环节和步骤中都存在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要想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必须严格按照PACD循环原理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管理,进而达到工程项目预期的质量目标。
PACD是指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置(Action),“计划”是制定实现工程项目质量目标的实施方案,确定质量控制的组织制度、工作程序与业务流程、技术方法和质检要求、不合格处理等管理措施;“实施”是根据“计划”制定的方案和管理方法对工程技术进行实施,努力达到项目的预定目标;“检查”是按“计划”质量管理要求进行工程质量自检、互检和专检,进而保证“计划”在执行中发生变化时,执行的结果均满足标准要求,并对此进行确认、评价和总结;“处置”是对质检发现的质量问题或不合格及时进行原因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纠偏和预防,确保项目质量一直处于受控状态。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全过程

电建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是通过施工前的质量策划、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施工后的质量检验和对有缺陷的质量改进等一系列质保环节,使工程达到预期的质量目标。
质量策划

电建工程质量管理的核心是前期的质量策划。质量策划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质量问题,从而降低投资成本。质量策划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项目可行性研究,计划和决策,地质勘察和图纸设计。

项目可行性研究,是对工程建设方案、技术方案和运行方案等进行系统分析和充分论证,确定工程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对计划和决策有一定的影响;计划和决策,是在确定项目建设可行性的基础上,针对预期的质量目标,结合实际工程,对施工方案和技术方案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考虑,做出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的方案;地质勘察,是根据建设方案的要求对施工场地的地质、地理特征和岩土情况进行勘察,并将勘察结果文件化,该地质资料可以为图纸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图纸设计,是通过分析工程的外部形状、内部结构、设备安装等,制定详细的设计说明书,设计相应的施工图纸。由于图纸设计可以把工程质量目标具体化,所以要严格监督承包商根据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地质勘察和图纸设计的质量将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使用价值和投资效益,因此要保证工程设计、图纸设计符合有关技术规范和施工现场的实际条件。

质量控制

工程的施工过程是工程实体质量的形成阶段,质量控制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它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阶段。因此,在质量控制阶段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且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使工程质量得到保证。施工质量的控制可以分三个阶段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即事前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和事后质量控制。

事前质量控制。事前质量控制是在工程施工前对工程参建单位和施工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对工程勘察和图纸设计质量进行会审,对工程原材料和构配件质量进行检验,对工程设备进行检查,对施工方案、施工工艺规程和施工技术进行审查,对施工组织进行设计,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进行审查等,寻找并解决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尽最大可能把质量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实现预控的优越性。另外,建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系统,弥补质检的滞后性,挽回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事前质量控制工作需要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之间的密切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中质量控制。事中质量控制是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质量、施工工序质量进行控制。对于电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不合格品,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管理,使其得到解决,真正做到把质量问题消灭于施工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例如,在内穿管穿插套管时很容易损坏内穿管的防腐层,从而导致管道安装的质量降低,为了有效保护内穿管的防腐层,采用一种内穿管利用承重滚动装置穿插套管的安装技术,能提高安装效率、保证安装质量、降低安装成本,从而达到事中质量控制的目的。在施工的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处设置质量控制点,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可以防止工程质量在此处出现问题。事中质量控制主要采取全面控制,重点突出的控制策略。该控制策略具体体现在:工序交接检查,隐蔽工程验收,技术复核,材料试验,抽检,班组自检,质量处理复查,成品保护检查,设计变更手续,质量文件档案。事中控制的关键是全体职工的自控意识,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施工程序办事,认真执行操作规程。

事后质量控制。事后质量控制的核心思想是在工程施工完成后,对工程实体进行质量检验和判断准确性的控制。质检人员的检验判断标准直接影响整个工程质量的验收,因此,必须选拔综合素质高和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质量鉴定水平的检验人员,同时,应加强对质检员的技术培训,定期校正仪器仪表,提高质检员的判断水平和仪器仪表检测的精度,从而确保工程质量检验的准确性。

从以上三个阶段的质量控制中可以看出,管理人员的监管能力、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自控意识、质检人员的质量鉴定水平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控制的效果。

质量检验

质量检验是对工程是否符合规划设计要求、整个施工质量能否达到预定目标进行全面检验,并对质量检验报告、技术性文件、竣工图进行审核,搜集和整理整个工程实体的质量问题。质量检验是质量管理的把关环节,也是保证工程实体最终质量的重要阶段。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体系来检验工程实体质量,具体措施为:明确质量检验标准、内容和手段,日常检验和重点抽验相结合、互检和自检相结合、专检人员必须从施工准备到竣工交验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检验,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把好质量关。

质量改进

质量改进是项目质量管理的精髓,是对质量检验过程中发现的各种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工程整体质量进行最终的改进。同时,检验改进结果是否达到预定效果,对检验结果进行总结,把纠正措施和成功经验编写成文件,可避免以后的工程中再次出现类似问题,进一步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使工程项目取得竣工合格资料、数据和凭证得到保证。

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

工程质量是电力建设项目的核心和保证,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将行政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技术管理和统计方法密切结合起来,建立起一套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对提高电建行业的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电力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全体员工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每个职工都要把质量管理工作作为自己的职责。电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要确定工程项目的具体质量指标,要明确规定项目各级负责人的职责和权限,对关键施工岗位要责任到人,对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要制定专门的质量控制措施,对关键施工过程、特殊施工过程要制定质量控制点明细表,制定严格的工程质量检验程序。电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包括勘察设计单位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控制体系、监理单位的工程质量检验体系和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等。其中,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由政府质量监督部门、公司工程质量部、工程材料实验室、设计监督专业质检、项目部专职质量检查员、监理公司及业主代表组成。

质量管理体系要有具体的质量管理手册和相应的程序性文件、作业文件。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化时,充分利用已有的管理标准和质量体系,以有效提高施工效率和节约成本。质量管理手册的编写要具有科学性、有效性、预防性、动态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注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手册容易被基层员工理解和接受,确保质量管理手册的贯彻实施,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