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煤电再迎挑战

3-10 00:00|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1147| 评论: 0|来自: 中国能源报

摘要: 今年以来,煤电行业面临的压力不减反增,亏损也由中部地区向东扩展,整个行业陷入担忧。

煤电行业亏损的势头没有减缓,而且范围还在扩大。

山西能监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十个月,山西省51家省调火电厂中,32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比例达62.74%。山西能监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亏损扩大主要由于煤价增速过快,电厂储煤不足,结合发电价格和利用小时下降因素,导致发电综合成本偏高,边际收益微弱。山西省内燃煤电厂的分布及运营方式,与当地煤炭产业密切相关。山西煤电的亏损情况固然有其特殊性,然而今年以来,煤电行业面临的压力不减反增,亏损也由中部地区向东扩展,整个行业陷入担忧。

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秦皇岛煤炭网31日公布的最新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为589/吨,较上一期上涨2/吨。该指数自2016119日的最高点开始下降后,首次出现上涨。有分析认为,受工业企业复工、两会期间安全监管强化、冷空气活动频繁等因素影响,港口与电厂的煤炭库存水平均有所收紧。

“近期我们电厂的入厂煤价比春节期间又上涨了。”江苏某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春节过后,各煤矿主要产区逐渐复工,动力煤价格指数在今年前两个月缓慢下跌,但实际入厂煤炭价格依然在走高。“光运费的涨幅就有7%8%,甚至更多。”

“现在国内30万千瓦级的机组,可能基本都是亏损的。”上述负责人称。30万千瓦级机组作为我国第一批大容量机组,大多已服役十余年甚至更久,设计参数及各项运行指标较为落后,老机组较高的能耗进一步增加了燃料成本。

燃料价格在煤电发电成本中占比近七成,煤价高企,较高参数的机组也没能摆脱亏损的困扰。山东某电厂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高昂的煤价加上机组检修、受发电利用小时数减少等因素影响,其所在电厂今年1月份已亏损超过2000万元,而该电厂目前在运机组均为60万千瓦及以上级别。“现在入厂标煤价格在850/吨,有的电厂还更高。”该工作人员称,“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380/吨以上,涨幅接近80%。”

市场电量占比扩大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去年年底以来火电利用率逐渐企稳,在强劲的电力需求和水电利用率正常化的情况下,市场在价格方面有些过分担忧。并指出,一些有实力的发电企业甚至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业绩反弹。“276工作日”政策具体实施办法仍未确定,煤炭价格的走势也相应存在变数。但除了煤电自身成本的压力外,来自外部市场的压力正在以确定的趋势增加。

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江苏省在当前的电力供需矛盾下,用电量增长情况较好。2016年,江苏省内电厂累计发电量47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超过5.0%的全国平均水平。但同时,江苏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探索中走在前列,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也随之而来。

江苏某电厂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电厂今年的市场电量将继续增加。“江苏省今年大用户直供电部分的电量,现在已经签署直供电协议的就已达1300多亿度,占比接近30%。”

不仅如此,江苏还是继广东之后,国内第二个开展电力竞价交易的省份,也是华东地区首推竞价交易的省份。“3月份开始,江苏每个月电量竞价交易的规模将在25亿度左右,今年总的市场电量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该副总经理称。

市场电量比例由2016年的10%-15%提高至30%甚至更多,一方面降低了发电企业度电利润,另一方面,电厂为了保证电量,还要主动联系用户,争取市场电量本身也成了难题。“今年我们厂需要靠市场部分解决的电量有90亿千瓦时,目前落实的合同只有30亿千瓦时。”山东另一家电厂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山东的市场电量占比可能要接近50%。”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