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浙江衢州公司:无人机巡检“减压”电网安全“度冬”

4-6 00:00|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1556| 评论: 0|来自: 国家电网

摘要: 12月27日上午,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操控人员在特高压±800千伏宾金线3241#至3242#塔开展无人机巡检,为人工巡检增添“千里眼”。无人机巡检能够克服和弥补人工巡检存在的一些缺陷和不足,改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维效率,实现输电线路巡视360度“无死角”。
  “快看,发现一条重要缺陷,极Ⅰ小号侧导线数进第4片瓷瓶自爆。”12月27日上午,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操控人员在特高压±800千伏宾金线3241#至3242#塔开展无人机巡检,为人工巡检增添“千里眼”。

  当天天气有些清冷,一架搭载摄像头,红外成像仪等任务设备的小型四旋翼无人机在操控人员的控制下腾空而起,轻盈起飞,沿着导线铁塔往复飞行并悬停拍摄,与地面监测视频实时“合作”,从不同角度拍摄线路影像并完成存储记录。

  迎峰度冬期间,面对人员数量吃紧、设备多、生产任务繁重的工作现状,衢州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工作的需要,早计划、细安排、严要求,制定无人机巡检专项方案,专门组建无人机巡检“突击队”,将无人机巡检与人工巡检有效相结合,穿插到日常巡视的工作当中,有力有效达到地上地下、多角度、近距离巡视的效果和目的。

  采用无人机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每小时可巡检30多基铁塔,相当于5名巡线工人在山区巡线一天的工作量,同时还发挥了效率高、范围大、机动灵活、利于辨识隐蔽缺陷等特点。先采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快速、大范围的巡检,一旦发现异常,再用直升机或人工前往异常点进行精细巡检。

  尤其在衢州地区,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等因素影响,人工巡线效率低,复巡周期长。相比之下,无人机巡检不受地形限制,能在一些人工巡线无法到达的高山、深沟、跨江大跨越等地方了解线路状态。

  据了解,无人机巡检能够克服和弥补人工巡检存在的一些缺陷和不足,改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维效率,实现输电线路巡视360度“无死角”。截至目前,该室已累计飞行线路长度660多公里,拍摄杆塔430多基,共发现缺陷隐患120余条。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