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无人机为光伏电站解决后期运维巡检大难题

4-14 17:55|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3866| 评论: 0|来自: 无人机之家

摘要: 随着电站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平原、山坡、工商业、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各种场景的光伏电站四面开花,光伏组件隐性安全问题也伴随产生,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巡检成了电站业主的一块心病。传统的人工巡检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光伏发电项目需求。智能无人机技术成为光伏电站运维巡检的新出路。

  光伏平价上网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业主期望通过提高电站运维效率来寻求更多收益。光伏组件作为电站中重要的发电单元,成为业主嘴边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电站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平原、山坡、工商业、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各种场景的光伏电站四面开花,光伏组件隐性安全问题也伴随产生,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巡检成了电站业主的一块心病。

  传统的人工巡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及时间成本,无法细致到组件隐形安全问题的发现。在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巡检人员还常常面临不确定的人身安全威胁。人工巡检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光伏发电项目需求。智能无人机技术为电站业主们指明了方向,成为光伏电站运维巡检的新出路。

  提到无人机就不得不提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JI大疆创新”)。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5年,大疆无人机的全球市场份额约70%,几乎处于对无人机的垄断地位。在业界,大疆已经成为无人机的代名词。

  面对光伏运维的巨大市场空间,大疆显然不会不为所动。在日前举行的SNEC2016光伏展上,大疆推出为光伏行业量身定制的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

  无人机领军企业转飞光伏领空

  从最早的商用飞行控制系统起步,大疆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自主研发推出了ACE系列直升机飞控系统、多旋翼飞控系统、筋斗云系列专业级飞行平台S1000S900、多旋翼一体机Phantom、  Ronin三轴手持云台系统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成为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制造商。大疆拥有PhantomSpreadingWingsZenmuseRoninA3InspireIMatriceOSMO等数十条专业生产线,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

  大疆无人机的超高品质和卓越的成像系统独具优势,被广泛应用在农业、安防、能源、建筑等领域。近年来,全球光伏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电站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让电站业主们在运维巡检方面显得有心无力,寄希望于无人机改变电站人工巡检”如嚼鸡肋”的现状。很多光伏客户纷纷致电大疆,希望能推出适应光伏系统的无人机巡检综合解决方案。

  2011年,在综合用户需求和大疆自身的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大疆开始研发适合光伏系统的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历经五年的沉淀,借SNEC2016光伏展的平台,大疆推出了为光伏行业量身定制的测绘、测温、自动巡检等光伏行业解决方案。这次也是大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参加光伏行业展会,标志着其在光伏行业迈出全新一步。从此,无人机领军大哥将转飞光伏领空,开创一片全新天地。

  行业内唯一提供整套无人机解决方案

  大疆此次展出了精灵Phantom系列、“悟” Inspire 1系列、经纬  M100M600四个飞行平台,同时展出包括禅思X3X5XT在内的三款模块化航拍相机。针对光伏运维市场的大蛋糕,大疆整合自动飞行规划、空中红外测温、快速三维建模等专业软件功能,推出分布式电站屋顶勘测、分布式电站运维、集中式电站前期勘测、集中式电站后期运维四套解决方案。

  “对于光伏行业的专业级用户来讲,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单纯的一架无人机,而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就包括无人机的飞行功能、传感器的选择以及整合、相关软件的设置、配套的服务和基础设施以及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咨询服务等。大疆现在是整个行业中唯一有能力提供整套无人机解决方案的无人机解决方案供应商。”大疆行业应用总监徐华滨表示。

  在分布式电站屋顶勘测方面,大疆精灵Phantom  4一体化飞行平台集成可见光相机,配合后端的三维建模软件,通过环绕拍摄,可快速获得屋顶的三维模型,精度高达厘米级,可直接输出cad图纸,便于后期工程设计。这一方案省去了传统人工爬屋顶勘测的复杂流程,安全性和效率都有质的飞越。

  在分布式运维方面,大疆提供的解决方案采用无人机搭载可见光及红外相机方式,对屋顶分布式电站进行检测。通过禅思XT热成像航拍相机,可快速发现屋顶组件上的故障点。此外,这套解决方案还可针对每个屋顶预设巡查路线,后续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全自动巡查作业。

  在大型地面巡检和运维方面,大疆也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通过用无人机搭载可见光或热成像相机,对大规模光伏电站实现自动巡查,还可通过实时图像传输实现对故障点的实时监控和定位。

  SNEC2016光伏展上,针对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大疆还带来了多个可见光和红外线传感器,其可搭配飞行平台满足用户对不同场景不同项目下的多种需求。大疆无人机解决方案独具的软件产品,可以实现自动规划飞行线路、自动存储作业文件并进行有效的数据处理、输出事故故障的报告等功能,大大提升电站巡检效率,为电站运维提供治病良方。

  徐华滨表示,现在由于无人机产业和光伏产业的结合还在初期,用户的需求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其中主要包括选择合适的无人机的型号,以及如何提高无人机在光伏这个特定环境下的可靠性、如何提供与硬件平台相匹配的软件产品、如何提供后期的维保服务、如何在政策和人员培训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等。未来,大疆将会继续拓展无人机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帮助各行业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