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INFIT优化控制系统在国电智深EDPFNT+系统应用

1-18 17:30| 发布者: hdm| 查看: 1719| 评论: 0|原作者: 江苏国华陈家港发电有限公司,唐伟、郑志刚

摘要: 本文介绍了INFIT优化控制系统实施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案,指出了应用该优化控制技术的可行性。采用INFIT控制系统以后,使机组对多煤种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使组控制品质和稳定性、节能降耗大为提高。

  要:本文介绍了INFIT优化控制系统在国电智深EDPFNT+系统上的应用效果及实施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案,指出了应用该优化控制技术的可行性。采用INFIT控制系统以后,使机组对多煤种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使组控制品质和稳定性、节能降耗大为提高。

关键词EDPFNT+;协调控制;AGC;脱硝;控制优化

1 主机系统介绍

某发电厂一期2×660MW机组,锅炉为上海锅炉厂生产的超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直流炉、一次再热、П型布置锅炉,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汽轮机为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制造的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汽轮机。控制系统采用国电智深公司的EDPF-NTPLUS分散控制系统,本文主要介绍英菲迪自适应控制系统在国电智深EDPFNT+系统上的应用方式及注意事项,该项应用解决了常规PID控制的精度不足及适应性差的情况。

该电厂两台机组协调控制采用以锅炉跟随为基础的协调控制方式,在实际应用中,协调控制系统存在着主蒸汽压力不稳定、汽温波动大、脱硝喷氨过量或出口含量超限等问题,尤其在煤种变化的情况下,控制效果更差。因电网对电厂AGC控制要求明显提高,环保考核也日渐严格。针对机组现状及电网要求,20141月,INFIT优化控制系统在该电厂开始安装、调试和应用。

2 优化系统简介及实施

INFIT系统是有南京英菲迪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针对现代火电机组存在负荷升降速率低、关键参数波动大及系统不能很好适应煤种变化等实际问题,专门为发电厂设计一款优化控制软件。其根据锅炉的非线性模型(神经网络模型)及预测控制技术,对锅炉的“热能”进行预测,通过有机融合预测控制技术、神经网络的学习技术及自适应控制技术,能提前预测给煤量,有效补偿锅炉的惯性,确保机组具有快速的负荷响应速度和平稳的压力变化。采用INFIT实施优化控制系统对机组协调控制和再热气温汽温进行了优化。因此在优化完成后要对机组在协调控制方式下的投/退,机组不同速率下升降负荷的响应时间、控制精度以及汽压稳定情况;一次调频动作情况,定压及滑压工况下的运行效果及汽温控制进行试验和调试。

INFIT系统与国电智深EDPFNT+系统采用RS485的通讯方式进行。在原DCS逻辑中加入切换、修正、通讯逻辑:燃料量指令切换、增加汽机指令偏置、主汽压力设定切换、给水指令切换、一次风机压力修正、修改风量指令、减温水调门指令切换、烟气挡板指令切换、脱硝调门指令切换等。为确保INFIT系统的运行可靠,INFIT系统采用双UPS电源供给,无扰切换。协调优化控制系统调试后,检查与优化控制系统通讯的8DPU信息,CPU负荷率由15%上升到18%、内存使用率由24.4%上升到24.6%、磁盘使用率由29.2%上升到32.6%,满足二十五项反措要求。

      机组负荷响应能力及控制精度有较大提高,该机组协调控制采用以锅炉跟随为基础的协调控制方式,在变负荷过程中燃料量波动频繁,对蒸汽温度、炉膛负压、给水、风量等控制系统造成了较大干扰,无法满足
阅读全文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