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南网着力推进大众创新成效显著

1-1 08:00| 发布者: 袁世全| 查看: 882| 评论: 0|来自: 南方电网

摘要: 南方电网公司不断为广大职工投身岗位创新创造有利条件,有力激发职工创新能量,为公司新一轮改革发展增添动力。

  “南方电网公司的职工创新工作卓有成效,一直走在能化系统的前列。”在12月15日举办的南方电网公司2016年职工创新成果交流推广会上,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电力工作部负责人对公司的职工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公司不断为广大职工投身岗位创新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特别是2016年,在搭平台、育人才、出实效上有了新发展,有力激发了职工创新能量,为公司新一轮改革发展增添动力。

  搭台:从创新无忧到创新更优

  经过前几年的不断推进,职工创新在公司已蔚然成风,首创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要将职工创新工作推向深入,完善健全的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今年年初开始,公司频频出招,为职工创新创造更有利的环境。首先,将职工创新纳入《公司“十三五”创新驱动规划》,从资金保障、制度标准、激励机制、服务支持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在今年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把职工创新列为“五个创新”之一,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为职工创新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公司各职能部门、各级单位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多方协同、全员参与”的组织体系,搭平台、活机制、重激励,为职工创新工作提供了活动组织实施、经费及政策支持、物质激励到优秀成果推广运用的全链条服务。

  在科研总费用中,公司科技部对职创项目经费进行专列,比例从2013年的3%逐年提升到如今的不设上限,累计投入已近亿元;公司人资部牵头修订了公司奖励管理办法,在职工创新奖的基础上,单设“大众创新奖”,扩大了奖励覆盖面,提高了奖励的实效性。以劳模和技术能手为引领,公司工会引导各单位建设创新工作室,逐步建立了从合理化建议、QC攻关,创新工作室到职工创新基地的四个维度的职工创新平台,形成了由个人走向团队、由本单位走向跨单位、由解决问题走向培养人才的工作局面,在众多央企中形成了南网独有的特色品牌。

  各分子公司因地制宜为职工创新广开门路。如广东电网公司出台了职创项目经费使用业务指导书,明确了各类费用报销类别、额度、频次及流程,为职工提供了清晰指引;贵州电网公司搭建了职工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等,让职工创新从“无忧”向“更优”发展。

  育才:有创意就可享有“特殊待遇”

  职工创新的机制越来越活,人才的培育方式和范围也有了改变。以往传统的“一个带一个”师徒培养方式正逐渐扩大为“一个教会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跨区域技能推广模式。如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的“何满棠工作室”负责人就曾到广西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等单位授课5次,让宝贵的经验在更广范围得到传承。

  劳模、技术能手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员工投身岗位创新。公司先后建立了556个以劳模、技术能手为负责人的工作室,建成输电、变电、用电检查和继电保护4个创新基地/协会,为创客们提供广阔的平台。

  “创新不应该是‘独唱’,而应该是全员参与的‘合唱’。”公司首批工人发明家夏云峰认为,工作室负责人带头,可以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立足岗位创新,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为加大激励力度,公司今年首次表彰了在职工创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授予公司“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如来自超高压公司的基层员工宋作森,所发明的换流变现场局放试验校准脉冲盒荣获公司2016年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在此次交流会上被授予公司“五一劳动奖章”。“这对我来说是意外之喜,也是对基层员工的认可。”

  在劳模、技术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下,工作室吸引了更多的一线员工参与职工创新工作,成员从2014年的几百人发展至现在的8712人,其中1924名工作室成员获得晋升和表彰,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创新活动中崭露头角、成长成才。

  “参与到职工创新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身边的同事特别是年轻员工,他们愿意主动加入到创新的主流中来,在日常的工作中会想我应该创造点什么,而不再是感到迷茫和蹉跎。”彭小武工作室负责人说。

  求效:全网推广,促进成果转化为效益

  “自己的创新成果能在全网推广应用,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一切都值了。”深圳供电局王世祥工作室开发的防继电保护试验误碰夹子,大大提高了继电保护实验中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目前已在各现场生产班组得到广泛使用,每年可节省成本456万元。

  基层首创,不仅仅是解决现场问题。在公司设备部的主导和推广应用下,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首创的带电高压线清障喷火无人机,改变了传统的巡线作业模式,开辟了全新的高压带电作业工种,现已推广至全网。

  更多的职工创新成果通过工作室平台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应用:何满棠工作室研制出定置测量GIS行程开关的新方法,填补了该项技术的国内空白,此后通过培训,全网9家分子公司的20名工作室成员掌握了该技术,实现了技术传播;黎玉庭工作室的直流试送仪和周毅波工作室的成果三相电能表自动压接检定装置,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全面推广;赖景明工作室利用3D打印技术对其自主研发的电力设备测温扫描仪、变压器油自动取样器等装置进行小批量生产,把小发明、小革新延伸为更全面的产品化研发……

  把创意变成产品,把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公司一直在探索。2016年,公司印发了《关于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及分工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各基层单位也纷纷出台相关举措予以落实。广东电网公司还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制定配套制度,将研发人员的创新劳动合同转化为收益对接,2016年签订转化合同39份,金额1378.7万元。科技人员的努力得到回报和价值认可,也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进行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南网报记者 吴思

  >>记者观察

  企业创新:既能“顶天”也要“立地”

  过去的一周,南网“创客们”有点忙。12月8日至9日,2016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在广州举办;12月15日,由超高压公司举办的2016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论坛也在广州开幕。与此相比,同期举行的公司2016年职工创新成果交流推广会“低调”得多。这是公司连续3年组织职工创新成果推广交流会,没有高精尖的技术,也没有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有的是一群身穿生产一线工装、扛着“奇形怪状”的机器或设备、开着皮卡车从南方五省区各地风尘仆仆赶来参会的一线劳动者。

  在现场,东莞板桥培训基地被178个摊位包围,近200个职工创新成果被阳光烤得滚烫,400多名一线班组员工互相热烈交流着各自的小发明、小创造。

  “科技创新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在今年7月召开的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说。高压直流输电、特高压柔直等技术是南方电网公司享誉世界的一张张名片,是能“顶天”的高精尖技术。与此同时,各级员工纷纷进行创新创造,产生了很多“立地”的职工众创成果。

  一直以来,公司在集中科研力量攻关国家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同时,充分尊重并发扬基层员工的首创精神,引导基层员工立足岗位,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今年公司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提出“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搭平台、育人才、出实效上下功夫,有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营造员工奋勇创新、进取有为的良好氛围”。

  回顾近年来职工创新的硕果,以下的数据足以说明生产一线的创新潜能巨大:3年来,各级单位累计开展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超过3500个,取得成果3000余项,共解决一线生产问题131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81项。仅2016年,公司系统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就有11项,新获授权专利2387件,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聚小智慧,创大效益。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时代,公司不断加大和推进职工创新,汇聚30万职工的能量,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动能,为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宏伟蓝图提供坚实保障。  (吴思)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