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构建区域级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平台

2-6 12:03|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1722| 评论: 0|原作者: 文/李小煜 黄宏伟 谢国强

摘要: 针对发电企业区域级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分析平台建设思路、网络架构、应用范围相关内容,明确平台建设过程和应用中各级人员的工作职责,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的实效性。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电企业生产经营集团化局面越发明朗,在各发电集团装机容量不断提高的同时,面对的是国家经济发展降速社会用电量持续走低的情况,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的连年下降,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在外部需求短期内无法得到根本好转的情况下,通过合理利用当前政策、优化资源调配、强化生产经营指标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生产成本降低、经济效益增加。在当前电力负荷区域化调度模式下,通过信息化应用建立发电企业区域级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实现各相对独立发电企业生产管理、指标管控、经营决策的统一管理正逐渐成为可能。

区域级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的建设思路和网络架构

发电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工作中,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管理体系,并开发和投入了一系列比较成熟的生产信息化平台,但由于生产管理体系中的流程和实际运作也不尽相同,造成区域级发电企业在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时存在一定的不便。打造全新区域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借鉴原有管理体系、制度、流程和平台的成功经验,实现管控体系的统一部署和先进管理理念及思路的有效落实,实现区域级生产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合理调配,更大限度地发挥优良资源的先进性和活力,从而带动整个区域产能和经济效益的深度挖掘。

在推进区域级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工作中,实现管控统一部署和上下级信息的交互,是平台能否实现良好应用的关键,新平台对于兼容原有分布式信息管理平台是十分必要的。确保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满足区域数据和信息的互通,是区域级安全生产平台建设和应用的基础和根本。

在设计阶段,必须考虑的还有已有管理信息化平台是否满足新平台的需求。对于已满足功能的部分主要考虑数据选取和原有系统数据在新系统中所占权重问题,而不具备的内容则应该首先考虑如何实现该功能。考虑到系统覆盖整个区域的发电企业,数据信息量较大,功能处理和应用较多,宜采用分布式的网络架构,即主要的应用功能在发电企业侧实现,上层仅保留数据显示、汇总、统计和加工的功能。实现功能有效区分同时降低数据传输量,避免占用更多网络资源。采用专用数据线路,保证数据传输速率。以模块化形式实现实际功能,统一功能模块的设计思路来提高系统的适应性,同时根据用户实际需求确定开发规模和时序,降低系统实施风险。

区域级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

开发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是为了实现区域发电企业生产管理、资源调配、指标管控的统一管理,涉及的内容要尽可能全面,根据需要定制开发主要业务相关模块,并对工作业务程序和内容优化,实现安全生产统筹管理的目的。

运行和设备定期工作

发电企业定期工作必须定时间、定设备、定方法、定标准,明确定期工作项目、内容、方法和标准,完成工作后,保留真实、详细的工作记录,以备检查。在已明确定期工作内容和标准的前提下,通过系统弹窗提醒生产人员按期完成指定工作后,记录工作完成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

生产班组管理工作

主要包括班组成员分工和岗位职责、人员值班和出勤情况、班前/班后会记录、工作记录、技术/技能培训、安全学习记录、工作票/操作票登记等相关内容,以记录为主,用于监督生产班组管理是否正常开展、记录是否齐全,也可以通过弹窗来提醒班组管理人员按期开展相关工作。

应急预案管理工作

应急预案,作为发电企业应对重大事故或者紧急避灾避险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应对突发事件或者重大操作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应急预案的建立和健全,直接关系到事故状况下企业对于事故的应对、干预是否及时、得当,通过管理平台规范应急预案建立、修订情况,可以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

等级检修和临检管理

通过平台制定等级检修和临检计划,明确检修项目和检修标准,完成检修文件包等相关技术文件的编写。在检修结束后,建立检修记录和检修档案,对检修过程留下记录,便于查找和追溯检修历史和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时根据修后机组运行情况,对检修项目开展周期和工艺标准进行调整和指导,确保检修计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生产指标统计和管理

目前生产指标统计,主要由发电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手动填写,由于统计方式或者工作方法的差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受到影响。而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与SIS系统和MIS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完成生产指标数据采集和汇总并通过预设置实现相关数据的关联,对存在异常的数据进行标注,提醒管理员直接进行剔除和人为干预,可以有效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技术监督管理

主要包括技术监督工作标准和规章制度、技术监督网络和工作计划、技术监督人员资质情况、技术档案和台账、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记录、技术监督预警与整改反馈情况、技术监督各项数据和报表、专题会议记录和总结、事故分析和处理、生产指标对标情况,直观展示各级发电企业技术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技术监督数据实现在线采集以及生产指标对标情况的动态管理。

二十五项反措管理

主要包括国家能源局反措文件所要求的人员资质情况、各专业定期工作项目和完成情况反馈、各项应急预案及执行情况、周期检测项目及检测记录、台账及报告、相关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闭环管理,发现一项填报一项,治理一项消除一项,确保实际工作与文件要求的无差异性管理,同时保留问题治理技术档案,确保反措工作开展的针对性。

现场文明生产管理

现场文明生产管理,是指生产现场管理中按照现代工业生产的客观要求,保持生产现场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生产秩序。通过对现场文明生产管理制度和标准的落实,严格遵从定目标、定人员、定职责、定周期、定标准、定周期的原则,确保设备保洁、无泄漏治理等,做到现场文明生产管理工作责任到人。

各级人员的工作职责

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的投入使用,可以降低生产指标统计人员和各技术监督负责人日常数据统计、汇总和填写的工作量,实现专项检查通过登录和浏览就可以完成,降低了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项目实施方应在充分了解实际使用者各项需求的前提下,不再实施中与用户的反复沟通,确保项目需求的完全体现。生产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规划、建设和使用过程,要全程参与,特别是项目规划设计阶段确保各项业务需求、内容、流程节点符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生产实际需求。

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开发是在实现当前生产业务流程的线上化作业的基础上,通过平台实施去发现和解决当前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挖掘生产管理体系中存在潜力和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对于实际存在的问题,生产管理人员有义务和责任进行整改,同时,对于发现的不足,也应该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查遗补漏,完善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规范生产管理程序、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式,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系统上线运行后,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和工作职责,严把数据和信息的审核关,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加强对问题的闭环管理,实现生产管理过程的有效管控,同时,为区域内资源合理调整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结论

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使得区域级生产资源掌控和安全生产统一部署成为可能。在生产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规划、建设和应用的前瞻性、系统化、专业性是平台建设和使用发挥实效的根本保障。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