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城市隧道/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珠海投入使用 完美展现高新科技的效率

4-7 00:00| 发布者: 电力科技在线| 查看: 2450| 评论: 0

摘要: 3月20日,由深圳市朗驰欣创科技公司研发的城市隧道/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朗月组合”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国内城市综合管廊的首次投运,有效地提高了管廊巡检效率和设备使用寿命,完美展现了高新科技在智能消防中的效率。


隧道运维人员通过机器人与远程后台管理人员进行交流。


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巡检。


在横琴综合管廊内,“朗月组合”机器人正在接受灭火测试。

  站在珠海横琴岛上,遥望澳门,风光旖旎。谁能想到,就在脚下深6.5米的地方,有着贯穿横琴岛的“大动脉”——珠海市横琴新区综合管廊。

  当前,随着地面空间越来越拥挤,地下空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城市综合管廊作为城市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公用重要设施,被誉为智慧城市的“大动脉”。地理优势、成熟的技术和生产力等造就了横琴综合管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其中的电力隧道,承载着珠海横琴岛的电力输送的艰巨任务。

  如何实时掌握地下隧道工况,提高如此长的距离下的运维巡检效率,实现实时高效的缺陷处置工作,一直让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管理者与运维班组人员反复思索。珠海供电局渐渐萌生了用机器人代替人完成日常巡检的想法,并逐步付诸实施。经过多次调试和试运行,3月20日,由深圳市朗驰欣创科技公司研发的城市隧道/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朗月组合”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国内城市综合管廊的首次投运。投运现场,只见“朗月组合”睁着萌萌的大眼睛,不停闪动三色灯认真工作,白色的机器人在前方走走停停地“嗅探”,红色的机器人紧跟其后保持高度警惕,两辆机器人在珠海横琴综合管廊长长的管道中匀速行进着。随着他们的行进,各项巡检数据也清晰地传递到了远程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观察数据并进行分析。

  “它在进行日常巡检工作呢。”一位运维人员说:“以往的巡检都是靠人力完成,工作强度大,效率却提不起来。‘朗月’极大地提高了巡检效率,现在‘朗月’就是我们的双眼,我们一起守护着综合管廊的安全!”

  那“朗月”是怎么守护综合管廊的呢?设计人员介绍道:“‘朗月’通过红外热成像、智能识别分析、环境分析等独特技术对管廊进行动态巡检与在线监测,对管廊内的电力、水力设施进行表面外观与实时发热情况分析,并对水管破损泄漏情况进行综合监测与分析诊断。通过全面监测综合管廊内各类能源设施设备状态,预防设备故障隐患,提高管廊巡检效率和设备使用寿命。”此外,“朗月组合”采取的巡检机器人+消防机器人的组合方式进行智能联动巡检,“消防员”搭载灭火装置,在发现火势隐患时,能够高速抵达火灾地点进行自动灭火。为检测机器人联动巡检的灭火效率,珠海供电局进行了严苛的灭火演习,演习中,从“朗月”探测到火灾到“消防员”扑灭火势仅历时7秒,完美展现了高新科技在智能消防中的效率。

  该局生产设备管理部主任黄培专谈到引入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原因时说:“经过项目调查研究,发现机器人一是可以提高巡检质量,对设备进行无死角巡检,发现人工肉眼难以发现的微小热缺陷情况,并且不会产生劳累、困倦等现象;二是降低人力资源负担,横琴综合管廊总长度33.4公里,电缆隧道总长度23公里,如果单纯延续传统的巡检维护工作方式,企业将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而引入智能机器人则可以大大减轻运行人员在运维工作中的压力,增加效率与巡检品质。”

  “结合电缆隧道机器人科技项目,我们将开发更多的智能化巡检技术和应用功能,应用于电缆隧道机器人。”提及机器人的发展未来,黄培专和同事们充满信心。

  (文/仇炜 图/莫少豪)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