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基层发电企业的应用

1-19 10:04| 发布者: hdm| 查看: 1025| 评论: 0|原作者: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张雷、李育亮

摘要: 对服务器虚拟化的相关技术进行比较和分析,根据数据中心的具体情况规划评估服务器虚拟化方案,采用VMware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试试构建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平台,提高了数据中心硬件的管理及运行水平。

  要:对服务器虚拟化的相关技术进行比较和分析,根据数据中心的具体情况规划评估服务器虚拟化方案,采用VMware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试试构建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平台,提高了数据中心硬件的管理及运行水平。

关键词:服务器虚拟化技术;VMware vSphere;数据中心

近年来,随着基层发电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方面不断发展,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全部实现数字化,对服务器硬件的需求不断加大,企业数据中心已积累了大量的IT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及存储设备,设备数量骤增使得数据中心对设备运行、监控和管理日益复杂,数据中心机房资源日趋紧张,具体表现为:(1)运行和维护成本高,包括数据中心空间、能耗、人力等成本;(2)单服务器单应用的部署方式,导致服务器利用率不高;(3)未到报废期限的早期服务器性能不能满足现有业务应用需求,用之不足,弃之可惜;(4)服务器部署环境的复杂性,使得数据中心安全性和可靠性收到严峻的挑战。

同时,随着托克托发电公司节能减排、设备综合利用以及科学化管理创新等主题措施已经成为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因此,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以妈祖实际应用需求和降低管理成本两个角度去寻找解决问题的两侧。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以其独有的特点和优势,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能有效地提高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管理水平。

1.服务器虚拟化相关技术介绍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是将传统的物理主机通过虚拟化软件,将物理主机的CPU、内存和硬盘存储空间整合成统一的逻辑资源池,再从逻辑资源池中创建几个几十甚至几百个虚拟服务器为应用提供服务,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简化服务器管理。以分区为基础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目前主流的技术有硬件分区、虚拟机、准虚拟机和操作系统级虚拟化这四种。硬件分区技术通过对硬件资源划分各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拥有各自独立的硬件资源,并安装独立的操作系统。虚拟机技术即在底层硬件资源之上安装一个主操作系统,并在其上加装虚拟层,通过虚拟层模拟出的硬件设备来实现分区。而安装在虚拟层上的从操作系统可以完全的使用底层的硬件资源,不会对资源造成浪费,而且物理机上运行的服务可以实时迁移到虚拟机上实现,灵活性较好。VMware采用的就是虚拟机技术,使用全虚拟化技术。准虚拟机技术最为显着的特点是通过修改操作系统的内核,加入一个Hypervisor层。操作系统级虚拟化是指服务器在操作系统层面进行虚拟化。ParallelsVirtuozzo/OpenVZ是操作系统级虚拟化的代表。

2.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系统的构建

  2.1 托克托发电公司数据中心存在的问题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服务器、存储设备不断增加,数据中心面临的问题凸显。

  (1)中心机房空间日益紧张,机房建设与运营成本高。

  (2)机房电力紧张,每天耗电超过1500度,每年超过55万度。

  (3)服务器的使用效率普遍较低。同时,各部门对服务器数量的需求越来越多,很难得到满足,临时增加服务器又十分困难,购置周期长。

阅读全文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