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

电力科技创新

搜索

管控一体化对发电企业信息化提升作用的分析

1-19 10:07| 发布者: hdm| 查看: 1079| 评论: 0|原作者: 山东省 青岛市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杨洋

摘要: 通过对自身信息化需求的分析、梳理,论述了黄岛发电公司整合信息资源,统一建设管控一体化系统的可行性,并分析了管控一体化系统对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完善作用,为相关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要:通过对自身信息化需求的分析、梳理,论述了黄岛发电公司整合信息资源,统一建设管控一体化系统的可行性,并分析了管控一体化系统对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完善作用,为相关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管控一体化;信息化;提升

黄岛发电公司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合理开发利用网络和信息资源,通过规划建设管控一体化系统对上级单位有关信息资源和本部现有各应用系统进行有机整合,规划实施覆盖企业全部业务的统一信息平台。系统需明确自身的安全目标、管理目标以及性能目标,并以全部目标的逐步实现作为系统规划、实施的主体框架;将实现对现有信息管理体系的提升和完善作为根本目标,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业务数据共享,为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促进系统管理流程优化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1.可行性分析

1.1.技术可行性分析

管控一体化系统能完全覆盖黄岛发电公司现有信息管理体系,并能够针对公司自身情况进行二次开发和实施,能保证数据移植的稳定性和全面性,在技术上保证将现有系统功能和数据平稳地移植。现有系统与管控一体化系统功能对比如表1所示。

1 新旧系统功能对比列表

功能列表

现有系统

管控一体化系统

设备基础台帐

 标准功能

在标准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设备动态运维信息以及设备实时信息,提供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成本的统计、分析

设备技术标准

标准功能:包括危险和预防性措施、隔离标记等设备技术标准

在标准功能基础上,增加检修技术标准(检修作业标准、检修点检标准)、运行标准。

预防性维修

基于时间和仪表频率的预防性维修

实现时间周期的预防性维修,通过定义与实时信息有关的时间规则,实现类似于基于仪表频率的预防性维修。

采购管理

通用型采购管理,不能完全满足发电企业采购模式,如缺少需求计划业务功能。

在通用型采购管理业务上,满足发电企业“小批量、多品种”的采购模式,具有需求计划等采购业务

库存管理

通用型库存管理,不能完全满足发电企业库存管理模式

在通用型库存管理业务上,补充盘点等业务

合同管理

分类型对合同进行管理,但仅实现了合同台帐功能

实现了合同业务过程管理,包括合同续签、合同变更、合同结算等

工单管理

标准功能:实现了工单跟踪、工单汇报等功能,不能完全满足发电行业安规规定:检修工作过程中需要开票的要求。

在标准功能的基础上,根据发电行业安规规定,将工单与安全管理的两票管理进行关联。

缺陷管理

二次开发的一般缺陷管理

在一般缺陷管理基础上增加故障体系和缺陷考核


阅读全文



软文发布量大优惠

投稿联系人:黄磊 13701278405/010-88892009

新闻投稿咨询QQ:1565227076

投稿邮箱:1565227076@qq.com

扫描上方的二维,关注更多电力最新资讯

【稿件声明】凡来源出自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的稿件,版权均归全国电力技术协作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想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网站:www.etmtch.org.cn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企业服务 | 媒体合作
备案号:京ICP备13025456号-2 | 客服电话:010-88892009 | 反馈建议:1565227076@qq.com